秀英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0 14:50:25   来源: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作者:海口市秀英区政府办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全各级人民政府和政府各部门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报告中的数据统计时限为2022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务公开办有力指导下,我区认真落实《海口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较好地完成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方面

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义务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公开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对本行政区域内有较大影响的热点舆情事件,及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回应关切”栏目回应公众关切。

紧抓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出台前,必须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征集调查”栏目面向公众征求意见,并公开征求意见结果;出台后,集中在“秀英区规范性文件”栏目公开。持续丰富区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形式,在提供制定单位文字解读的基础上,增加了媒体评论、图文解说等多角度解读,方便市民更轻松更全面了解政策。目前历年区政府工作报告及现行有效的6个区规范性文件均已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

积极推进基层村务公开。围绕落实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视权作文章。规范村务公开的内容,完善村务公开的形式,并强化监督检查,每季度对辖区内村居统一开展一次检查评分,结果与年底考核挂钩,确保村务公开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总目标,进一步畅通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加强了对情况复杂或疑难申请的会商研讨,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的制发审核流程,使答复准确度进一步提高。2022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件。其中,已办结21件(予以公开的10件,不予公开的5件,本机关不存在相关政府信息的3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件,不予处理的1件,其他答复处理1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2件。

(三)信息管理方面

规范建站,严管栏目设置。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增删采取审批制,所有栏目的开设和撤销(删除)必须经过网站主管单位审核通过后方可执行。并且每个栏目均明确用途和管理要求,并有明确的栏目内容发布责任单位。

严格程序,加强信息发布。继续坚持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三审三校”审核制度,一方面要求各责任单位安排责任心强、业务精炼的工作人员作为信息员;另一方面要求信息发布必须经过信息员、分管领导和单位主要领导三级审核通过后方可发出。2022年区政府门户网站全年共发布政务信息4175条。

(四)平台建设方面

完成网站集约化建设。根据海口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要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于今年第一季度完成了的集约化建设和数据迁移工作数据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网站运维更加规范,内容监测整改更加高效

网站栏目设置更加标准。一是在互动专栏内新增开设“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和“政策问答”三个栏目,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二是及时调整信息公开专栏,将“政府工作报告”栏目设置在网站首页;三是在重点领域信息专栏内新增开设“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栏目,公开教育、医疗两个领域基本信息;四是在重大民生专栏内新增开设“公共法律”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类”栏目,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五)监督保障方面

加强监督检查。一是区政府办联合区信息中心每月通报各责任栏目信息更新情况,并在年底对各镇(街)、各单位政务公开各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评,考评结果纳入本年度区绩效考核;二是不断强化对区政府门户网站已公开的内容监测,以人工不定时抽查和系统检测相结合的形式,及时发现整改网站上的错误问题,并做到存在问题立查立改、整改到位;三是结合省、市日常监测结果工单,对发现的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区政务新媒体问题,第一时间组织各镇(街)、各单位进行整改。

强化业务培训。一是新任信息员业务不熟练的情况,采取单独培训指导方式提升其业务水平;二是对新启用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系统操作存在疑问的情况,由区信息中心技术专员时时在线进行解答。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7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532

行政强制

10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187.7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3

0

0

0

0

0

2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0

0

0

0

0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4

0

0

0

0

0

4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4.本机关不存在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1

0

0

0

0

0

2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区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一是单位分管领导更换频繁,少数单位领导认识不够,对政务公开工作抓得不够紧不够实。二是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编制的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内容参差不齐,与《海南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参考目录》还有比较大的差距。

下一步改进情况:我区将一如既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继续扎实抓好原有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同时,力争以下两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做出更多贡献。一是督促指导辖区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优化完善各自的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二是积极探索线下基层政务公开的新渠道,为群众提供更加准确、方便、翔实、细致的优质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区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录入者:海口市秀英区政府办]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秀英区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50001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658244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ICP备19002333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209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